Saturday, November 27, 2010

做個精明消費者

長篇大論之前, 想說一件小事.

初上大學的時候, 和一個算是相熟的同學 J 認識一個新朋友. 當時是沙士期間, 那個新朋友叫我們去聽一些健康講座, 我那時生病就沒有去. J 去了, 回來還說我都應該去聽聽, 當學下野. 後來看 J 的 blog 才知道那原來是個傳銷講座, J 自己花了很多時間才可以脫身.

我是個偏激的人, 即時就認定 J 不是朋友. 明知那根本不是單純的健康講座也叫我去聽, 她不會有覺得我應該去認識社會真實一面這麼動聽的苦衷吧.

入正題

早前聽同事介紹, 購入某傳銷品牌的護膚品. 當時的傳銷商 (所謂上線) 不斷"從踴" (唔識寫)我一併買入有減肥效果的營養補充劑, 同時參加纖體班, 美顏瘦身效果事半功倍云云啦. 要花洋洋數千元買藥丸我真的接受不了, benefit 也是如此的 intangible, 就當場拒絕了. 反而, 護膚品親身試過, 我才願意掏出鈔票. (唉, 其實當時也鬼迷心竅參加了些什麼自動購買服務計劃, 總之就是白痴啦...)

前兩天, 我要再上傳銷中心補購護膚品, 傳銷商又再發功. 說我補多點錢買營養補充劑就可以開始傳銷生意, 所謂 "多點錢" 是指三四千元. 我不斷地 push back, 說沒有需要, 最近花費超級多, 沒有恆心食藥丸, 最終都敵不過她的傳銷神功. 居。然。肯。買。入。一。個。月。的。營。養。補。充。劑!!!!!

因為在等朋友食飯, 傳銷商叫我聽一個 15 分鐘的佣金講座. 場內好些師奶, 妹妹仔聽了層壓式銷售的佣金折賬方法都很興奮. 和這些人同處一個場區, 我簡直想殺死自己.

要花數千元買藥丸我已經很不高興, 想到要跟足餐單食飯就更灰. 致命一擊是想起病理學專家 YLL 說這些 supplement 功效從來就沒有科學根據, 我實在沒有面目再見他了. 最後在男童的監督下, 我打電話去取消了訂單. 當然又惹來傳銷商的生意可以發達功勢啦.

其實我一直對這個所謂生意都沒有好感和興趣, (咁都叫做生意真係...) 在朋友堆內傳銷也不是我可以做到的事. 雖然我沒有事業心, 也不知道自己的理想, 但肯定不是做層壓式銷售的一員囉.

我把這個說出來, 是想驚剔自己要有堅定的心志, 不再做個盲目的消費者. 傳銷這回事, 純粹是個人選擇, 所有協議都白紙黑字, 也沒有人拿住刀槍迫我簽字. 我樂意做個消費者, 佣金這回事算我沒有能力賺啦.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